跳到主要內容區

如何運用學校資源從多益400分到800分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來自應英系的同學。今年大二五月的時候參加了多益測驗,成績為800分。感謝語言中心的老師給我這次分享的機會,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準備的過程、內容,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和大家說我剛入學的時候,第一次做學校的模擬考成績為400分左右。我不是一個底子好的學生,我能做得到,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的!接下來是我個人準備考試的心得,還請多多指教。

第一點:了解考試的內容。在考試前,要先了解考試的內容,才不會在考試的時候手忙腳亂。多益考試的時間為150分鐘,基本資料填寫30分鐘、聽力45分鐘、閱讀75分鐘。接著是題目內容,聽力部分分為:照片描述6題、應答問題25題、簡短對話39題、簡短讀白39題。閱讀部分分為:句子填空30題、段落填空16題、單篇閱讀29題、多篇閱讀25題。在了解考試題目後,就不需要聽、看每個題型的題目介紹,那短短的一分鐘左右可以拿來先看後面幾題的題目和選項,如果想順利寫完整份考卷,分分秒秒都是不容浪費的。

第二點適應考試時間。對我來說這是考試最難的部分,因為需要連續120分鐘集中精神與專注力。多益考試時,中間是不休息的,在做模擬考的時候,我常發生寫到恍神導致沒有聽到題目、畫題跳號等冏事。如何讓身體適應長時間做答呢?這裡沒有小撇步,就是花時間適應。學校有提供LiveABC,你可以每天做一回完整的測驗讓自己適應考試時間,也可以順便了解自己會在哪裡花特別多時間,需要加快加強。讓身體習慣考試時間,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能力!如果能力再好,寫到睡著也是拿不到分數的。

第三點聽力與閱讀加強。在加強聽力這方面,我是在早上的時候會聽ICRT。儘管內容和考試不相關,但需要多聽才能習慣英文對話的語速,才不會聽不懂對話內容。如果你不喜歡聽ICRT,那你可以在Youtube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比如說你喜歡下廚,那你就可以找全英文下廚的影片來看,這樣你會更容易的訓練聽力,而不是聽到一半就放棄了,找到動力很重要。閱讀方面,需要了解自己是單字量不足、花太多時間看完題目,還是文法上出了問題。閱讀不像聽力,聽得懂就好了,它需要的面向比較多,所以多做LiveABC很有幫助,重點並不是刷題目,而是了解自己的弱點。像是我自己的弱點是段落填空,這部分考的主要是文法,所以我就會花更多時間在加強文法。

第四點單字與文法講義。我自己沒有特別去買講義,所以我也沒辦法推薦哪本講義特別好。我運用的資源都是來自學校,這次準備考試我只有讀大學英文1~4的課本、單字、還有做LiveABC,文法上有不懂的就請教系上的老師。多益考試有時候並不需要知道每個單字的意思,只需要知道詞性就可以解答,像是從字尾的tive、tion、ly等都可以知道它的詞性。閱讀有時也不需要看完整篇文章,只需要從題目就可以回去文章找答案。諸如此類的答題技巧網路上也很多,可以多看,多少都會有所幫助。

最後,我想說,語言是一項需要不停練習、接觸才有辦法進步的能力,單靠刷題目、死背講義其實沒什麼用,能理解才是重點,因為題目是一直在變的,考多益並不像考駕照,死背硬記就能過。認識考試、習慣考試、持續接觸才是該做的事情,這也是多益證書期限只有2年的原因。找到自己習慣的方法練習,才能有最大的進步,網路上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選個自己最適應的吧!希望我的心得能多少幫助到你一些,祝大家考試順利,加油!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 應用英語學系學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