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如何從多益490分走到多益745分

找尋方法

報考過三次多益正式考試,三次分別為490分、650分和745分,都有穩定的進步。學英文有許多方法,每個人喜歡的學習方法也不同,當然,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習方法是學好英文的第一重點,所以建議多嘗試不同的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在找方法的過程中其實還蠻有趣的,也許會不小心就愛上英文了。

我曾經參加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語言中心所開設的夜間課後輔導課程,有「英語檢定特訓班」和「外語讀書會-多益字彙組」;在校外曾上過半年地球村美語;在網路學習方面,校內有Live ABC英語學習系統,校外資源則有Youtube、Voicetube、Instagram、Line,這些社群軟體對聽力和流行用語幫助很大。

持之以恆

第二重點是持之以恆的學習,金融管理學系是校內少數系所連續三年都有開設系上英語必選修課程,讓我除了通識必修大學英文課程之外,每周還有多一門課程。另外,我還有參加「英語檢定特訓班」,在老師的督促下,每次有必須完成的作業,藉此有定期的練習,還有大學英文課程指定使用的單字書,語言中心已經幫學生排好一週的進度,我們只需配合這進度按表操課,搭配校內Live ABC英語學習系統-單字網的練習,無形中就會進步很多。

順帶一提,許多人問我單字怎麼背,我的方法是在下午上完課,一回到宿舍立刻播今晚要背單字的MP3音檔,如果很忙不一定要看著課本,主要是要會先唸,就算你不知道單字意思也沒關係,晚上開始認真看單字書的解釋和例句,把不會的單字寫在小紙條上,而在睡覺前,再看一下寫在小紙條上的單字,不會的把它貼在衣櫃上,隔天一早到衣櫃前,再看一遍貼在衣櫃上的單字,把會的單字丟掉,不會的放進書包裡,而今天早上的工作就是把剩下放進書包裡的單字背起來,最後放進書包很難記的單字,我就會再另外查英英解譯(Merriam-Webster字典)和參考google搜尋到的實例和圖片,強化記憶力。這個方式很考驗自己的耐力,但是真的不會很辛苦,我大概每天的進度是10個左右的單字而已,而且假日有偷懶,只要持之以恆,單字量可以累積很快。

核心擴展

第三重點為由核心擴展,由於英文又廣又雜,我們不可能全面掃射式的學習,像是單字書我不會挑由A一直列到Z的沒重點字典式單字書,我偏向讀500~700分核心單字,其實核心單字說穿了就是最常見的單字,把最常見的單字記起來,文章理解起來順利很多,尤其是多益考試裡,會影響到句子意思的單字,其實都很常運用在多益考題裡,也就是核心單字。

         學校英語文畢業能力指標(畢業門檻)為多益550分,達到550分其實不難,個人覺得要達到550分的關鍵是閱讀速度和單字量,要訓練速度,多練習模擬考會有幫助,而單字依照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持之以恆和由核心單字擴展,相信550分不是不可能達到的任務。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 金融管理系學生)

 

瀏覽數: